衡水枣强县新闻经济民生

全域行动、共促提升!河北枣强县村庄清洁行动显成效

2021-12-02 19:42: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田薇、王国旺)今年以来,衡水市枣强县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以农村疫情防控为切入点,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农村厕所改造、美丽庭院创建等工作,充分调动各乡镇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环境整治、共建宜居乡村。目前全县11个乡镇553个村已全部完成村庄清洁行动,村容村貌持续向好,农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按照“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枣强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县长为第一副组长的枣强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乡镇、村成立专门组织机构明确专人负责,形成自下而上的组织体系。县委、县政府前后6次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题会议、2次现场会、10余次调度会议,加强安排部署。制定了《枣强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枣强县春季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枣强县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枣强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区创建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目标,压实工作责任。

结合疫情防控,枣强县开展了春季村庄清洁行动和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两轮全域村庄清洁行动,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区创建行动,重点以“清垃圾杂物”为突破口,动员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今年以来,全县共清运垃圾2683吨、清理柴草杂物等2385处、清理沟渠坑塘1200余处、清除小广告1917处,实现了村庄内垃圾不乱堆乱放,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污水乱泼乱倒现象明显减少,杂物堆放整齐,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容村貌明显提升。

开展156个农宅空置率30%以下村庄整治提升工作。重点开展“拆残建园”(拆除残垣断壁,建设小菜园、小果园、小游园)整治,大力度拆除农村残垣断壁和倒塌的危旧房屋,拆除残垣断壁1840处,利用拆出的空闲地,建设小菜园1200余处。张秀屯镇侯冢村作为拆建典型,被评为2021年度省级森林乡村。

深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截至目前,枣强县共完成193个村庄的污水治理和360个村庄的管控任务,通过纳入城镇管网、集中式和粪污干湿分离车治理三种模式,初步实现了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全县域覆盖。

稳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枣强县今年完成农村户厕改造4800座,建设公厕185座,引入第三方运营服务公司,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开展厕具维修服务、粪污清淘和粪污无害化处理服务,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为确保重点工作取得实效,枣强县面向全县11个乡镇553个村进行常态化督查,采取问题督查、整改核查和一线指导三种形式,重点督查村庄清洁行动、厕所改造、农村垃圾污水治理问题。

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打造董子故里特色文化改革市级示范区,投资1200余万元,重点建设王常乡前、后旧县和唐林镇前、后王寿村,仓房口等村庄。示范区重点围绕发展优势产业、提升设施水平、传承历史文化、建设宜居环境和完善体制机制五个方面,扩建董子祠、董子文化广场,建设村史馆、发展设施农业,打造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小镇和美丽乡村。

建设美丽乡村。投资830.21万元,对大营镇杨白塔、芍药村,马屯镇陈庄社区、沈村等14个村庄有重点地提升打造,共完成村庄绿化19170平方米,创建美丽庭院460个,绘制文化墙2500余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50余盏,道路硬化26000平方米,建设游园4个等。目前各村已基本达到省级美丽乡村或精品村的验收标准。

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片。以村庄清洁行动为切入点,按照“全域梯次推进、逐步晋级提升”的思路,全面“拆残建园”,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区”。每个乡镇均打造了一个成方连片有5~10个村庄示范区,“示范区”内村庄环境整洁优美,村容村貌明显提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明显,其他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水平逐年梯次提升。

加大宣传力度。县人居办统一制作村庄清洁行动宣传音频、宣传片和宣传语,通过融媒体、微信公众号、村微信群、农村大喇叭、电视台广播、明白纸等多种形式,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引导。乡镇、村利用村应急广播喇叭,每天早午晚循环播放宣传音频,发放明白纸1万余份,形成了“环境亮丽为人人、人人参与美环境”的浓厚氛围。

发挥主体作用。为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和主动性,真正让群众主动投身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全县553个行政村均与所有常住户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状,按照“权属归谁、由谁负责”的原则,对农户庭院里外、房前屋后和承包土地区域范围内的生活垃圾进行“三包”清理。村级网格长负责督促常住户落实“三包”责任制,每月检查检查评比一次,还组织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庭院”等创建活动。

建立长效机制。各村庄建立健全村规民约,将环境整治、设施管护、垃圾清运等全部纳入,增强群众意识。同时全县所有村庄全部实现了垃圾城乡一体化管理,第三方服务公司运营,成立1870余人的保洁队伍,确保垃圾及时清扫清运、环境干净整洁有序。

责任编辑:田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