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枣强县新闻>>时政要闻>>

枣强全力推动省级健康促进县创建工作

2021-03-22 11:46:55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17日,全省卫生健康宣传工作会上枣强县就健康促进县创建工作作典型发言。

近年来,枣强县始终坚持以理念创新为先导,以“多城同创”为契机,以“万步有约”为抓手,以长远发展为目标,找准定位,谋划思路,明确方向,走出一条全民健康的创建之路。枣强县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健走示范城市、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省级卫生县城、省十佳洁净城市、省人居环境奖等一系列荣誉称号,正在全力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健康促进县和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明确目标抓创建。枣强县以“人人为健康、健康为人人”为有力抓手,落实“健康中国·衡水行动”。通过创建健康促进县,实施以“健康传播、健康管理、健康发展”为核心的健康促进行动,实现了人居环境改善、健康幸福指数提升。县委、县政府从满足群众对美好健康生活向往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抓好省级健康促进县创建工作对于奋力开启新时代富民强县新征程的重要作用,全县上下拿出了“创则必成”的信心和勇气,强化“创建为人人、人人为创建”的责任意识,把创建工作作为全县重点工作摆上重要日程,不断健全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做到思想认识、组织领导、政策落实、工作推进四到位,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同时,将健康促进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保证创建工作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抓、资金有保障。

凝聚合力抓创建。2020年4月17日,枣强县召开了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县启动会议,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主管副县长任副组长,44个核心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建设省级健康促进县工作领导小组,县政府与各部门签署创建目标任务责任书,把具体指标层层分解细化,做到了目标具体、任务明确、措施有力,形成了“环环相扣、系统高效”的创建工作机制,有力推动创建工作全面落细落实。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创建工作,多次深入到一线重点场所实地检查,为创建顺利开展提供了强大支持。为及时掌握工作进度、着力解决难点,他们创建实行领导小组定期例会、核心部门月报告、主要领导随时调度等制度,对工作成效明显的单位通报表扬,对行动迟缓、工作不力的单位适时开展督导检查,推动创建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突出重点抓创建。枣强县全面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发展战略,结合创建省级卫生县城、省级慢病示范区等工作,将示范创建工作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规划,不断探索并扩大将健康融入卫生、体育、教育、城建、重点民生工程、生态环保等政策领域。在全县印发了《枣强县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县实施方案》,逐一明确了20个县直部门和11个乡镇政府的具体任务,确保了健康促进行动与各级各部门工作职责紧密结合,形成了覆盖县、乡、村的健康促进网络体系,全县健康促进县创建工作呈现出管理规范、特色鲜明、亮点突出、成效显著的生动局面。截至目前,共创建健康促进村222个、社区2个、健康促进医院14所、学校20所、单位31个、企业20家、健康主题公园1处,健康文化广场1处、健康步道3条、示范健康家庭100户。枣强县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因地制宜、生态宜居、自然和谐”的理念,全力建设以“绿”“水”“文”为鲜明特色的美好家园,形成了“两河、两湖、四廊、多园”的整体布局。先后建成了龙湖公园、滨河公园、董子公园、森林公园、南湖公园、健康文化广场等健康主题公园。县城园林绿地面积达到581.23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89平方米,绿化覆盖率41.39%,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86.23%,基本形成了城园交融、布局合理、绿树成荫、特色鲜明的城市园林景观格局,为创建健康促进县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条件。枣强县全力打造了“早健枣强”品牌,连续三年参加了“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荣获了全国健走示范城市、铜牌健走示范区等荣誉称号,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健走等健身队伍中来,实现了“在健走中学知识、用知识促健康”的美丽画卷,注册了健走、篮球、足球、羽毛球、瑜伽等体育协会6个;民间草根协会10余个。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575名,健康指导员232名,全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达到40%,2020年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2.50%。全县深入实施了全民健康行动,开展“农民健康服务行动”“赶大集,送健康”“健康教育巡讲”等活动千余次,以针对性、个体化健康教育方式,提升宣传实效,受益人群达10余万,累计组织健康教育和促进业务培训171次,居民健康素养、群众健康意识得到明显提升。发挥媒体作用,在枣强融媒开设《健康与养生》栏目,每周一期;手机台开设《关注健康》《健康科普》等栏目,共发布疫情防控6100条,“百万+”作品达到了100余部;拓宽了卫生系统及创建部门微信矩阵,发挥疾控机构作为公共卫生传播主力军作用,定期推送健康资讯等;各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健康知识,健康公益广告;“村村通”农广大喇叭定期向村民播放健康知识,形成立体化全覆盖的宣传格局,营造了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建设、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枣强县将在省市部门的支持、帮助和指导下,进一步强弱项、补短板、重优势、造亮点,在全县形成全民动员、全员参与、各有所长、别具特色的创建态势,确保省级健康促进县创建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绩。(郑华、贺桂娟)


来源: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