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枣强县新闻>>时政要闻>>

河北武强豆村乡因地制宜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2021-01-13 14:44:29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河北省衡水市武强县豆村乡坚持“乡村振兴,法治先行”工作理念,以党建为引领,以法治为保障,以德治为基础,以科技为支撑,因地制宜开展基层社会治理,收到良好效果。

以党建为引领。通过换届,该乡挑选村内品格好、威望高、经验丰富、能力强的党员担任村支部书记,组建团结有力的“两委”班子,建立健全村党组织、村委会、村监会、服务站联动的治理架构,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五议三公开”党建制度和村“两委”干部轮流坐班值班制度,规范村党组织领导的村级事务运行机制,并组织村内党员兼任网格员、调解员、“十户五联”小队长、治安巡防队长,由党员带领群众依法治村。

以法治为保障。该乡充分发挥各村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成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村居法律顾问列席“两委”班子会。该乡要求村干部深入学习法律法规,提高村“两委”干部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同时,该乡因地制宜建设法治广场39个,法治文化街30余条,设立法治宣传牌1070余块,重点宣传社会治安、土地流转等贴近群众生活的法律法规,普及法律知识,传播法治观念,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常态,让法律法规融入村民日常生活。

以德治为基础。依托法治乡村创建,该乡以《村规民约》和“星级文明户”评选为抓手,以乡村治理为契机,定期开展“星级文明户”“邻里互助之星”“五好家庭”“最美豆村人”等评选活动。他们常态化开展“送戏下乡”“乡村大舞台”等贴近生活、喜闻乐见的基层活动,寓教于乐传播正能量,提升群众道德素养。该乡通过德治教化引导群众明是非、辨善恶、守诚信、知荣辱,真正做到用身边事引导身边人,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争做文明豆村人的浓厚氛围。

以科技为支撑。该乡不断完善以科技为支撑的乡村治理体系,依托“雪亮工程”投资15万元打造集视频监控、视频会议、视频调度为一体的乡镇综治中心,为疫情防控、治安巡逻、环境整治等重项工作提供科技保障,构筑起“人防+技防”相结合的“铜墙铁壁”。截至目前,该乡下辖39个村,实现了视频监控全覆盖,为辖区3万居民日常生活提供安全保障。此外,该乡对网格员的工作进行了细化,全面做好日常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不断提升网格化管理智能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苏小立、王应林)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