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枣强县新闻>>时政要闻>>

河北枣强推进“三治融合”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体系

2020-11-11 15:33:40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以“三创四建”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社会治理现代化探索创新,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走出了一条以平安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时代“枫桥经验”枣强模式。

强化自治基础作用。枣强县以“桥枫经验”为标杆,充分发挥群众自治推进基层治理和保持长治久安的基础作用,完善村规民约,成立乡贤议事、道德帮教、红白理事等村民组织,实现群众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提升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三治融合(自治、法治、德治)”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研究制定《关于加强社区党的建设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强化法治保障作用。枣强县把法治乡村创建作为全面推进农村法治化进程的重要抓手,严格按照“五个一”标准,配齐配强农村党支部书记和村综治专干;选聘人民调解员2500名,法律工作者26名,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建成法治文化广场55个,法治文化公园11个,法治一条街28条。目前,全县法治乡村建设累计投资1500万元,完成创建553个村,占全县总村的100%,实现了全覆盖。其中,八里庄村被司法部、民政部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强化德治的教化作用。枣强县积极开展“孝贤榜”“好人榜”等道德模范评选宣传,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能力和村级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探索实施“新乡贤回归社会治理工程”,以乡镇为单位成立“乡贤理事会”,配设“乡贤调解室”,充分调动基层社会力量,吸收“五老”(老党员、老干部、老劳模、老教师、老复员退伍军人)人员,以及在当地有一定威望、群众信服的人员,成立一支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和谐发展的中坚力量。 (菅本芸、崔海健)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