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枣强县新闻>>时政要闻>>

河北枣强县大营镇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0-09-22 10:49:59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大营镇以乡镇机构改革为契机,理清思路,大胆创新,有效破解了乡镇管理、服务工作现实难题,激发了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构建了四大格局,取得了良好成效。

党旗领航,构建了党建工作格局,党建引领作用更加突出。为切实发挥党建在基层治理的“领头雁”和“火车头”作用,大营镇依托党建工作办公室,成立了衡水市第一个乡镇党群服务中心,整合团委、妇联、工会等部门工作职责,统筹协调全镇上下各类资源,为构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各项工作新格局提供了“阵地”保障。结合党建质量提升年,大营镇借鉴外地经验,在全市范围内第一个开展农村党组织“双联双诺双评”工作制度,建立了“诺、争、评、用”考评体系,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斗志和热情。为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实效,镇党委率先谋划了“党建+”模式,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日常工作有机统筹、深度融合,为实现生态宜居和谐美丽富强新大营这一目标提供坚强保证。以机构改革为契机,试行镇党委“兼职委员”制度,共同讨论决定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建立了以镇党委为核心、农村党组织和两新组织为基础、基层站所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格局。

整合力量,构建了治理工作格局,一线执法更加精准高效。大营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的前身为镇综合执法局、镇综合执法办,有执法队员58名,配有执法车辆7辆,无人机4台,全镇的“雪亮”工程652个摄像头及高空瞭望38个摄像头全部接入电子综合信息指挥平台。乡镇机构改革以来,大营镇承接上级下放的13类90项行政执法权,依托覆盖全镇的监控管理平台,把综合治理、城市管理、环境保护、土地监管、信访稳定、安全生产等各领域各类网格整合为综合统一、覆盖全域的网格化管理体系,设置1个综合网格,将全镇划分为21个一级网格和91个二级网格,建立镇村网格信息员制度,及时收集、处理各自网格内发生的群众生产生活问题,变过去的“不告不理”为主动发现问题、处理解决矛盾。今年以来,通过各级网格员日常监督和镇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中心视频平台监控,共发现各类问题事项100余件,全部得到及时化解处置。

服务至上,构建了服务工作格局,群众办事更加方便迅捷。为有效承接上级下放的84项审批服务事项、37项公共服务事项,大营镇在原有政务服务中心的基础上,提档升级,建成大营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中心投资30余万元,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入驻有民政、残联、劳动和社会保障、新农合、财经服务中心及公共运行服务、危房改造等部门,办理五保、低保审核及其他面向群众的民政工作。为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该中心探索实行“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工作机制创建工作,进一步优化了办事流程,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首问首办负责、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切实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真正实现了服务零距离、让群众少跑腿的工作目标。

统筹精简,构建了机构工作格局,干群创业激情更加显著。通过乡镇机构改革,大营镇共设“五办、一队、一站、三中心”十个行政事业机构,全部实行清单式管理,权责明晰,结构合理,杜绝了过去“有的事项多个部门争着管理,有的事项互相推脱”的现象,为事业人员的晋升开通了渠道,破解了一线行政、事业人员上升渠道不一的难题。同时,大营镇不断改善职工工作条件,大营镇机关食堂占地200平方米,可容纳60人同时就餐;图书室有各类阅读书籍2000余册,文体活动室有各类活动器材6件,增强了基层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基层社会治理奠定了坚实的人员保障。 (贾献义、梁娜)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