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枣强县新闻>>时政要闻>>

河北枣强突出“三个注重”强化扶贫领域监督

2020-09-04 11:34:57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去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纪委监委紧盯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突出“三个注重”,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注重方式,提升监督质效。在日常监督检查中,重点围绕三个责任落实,突出“三查三看”,以精准监督助力脱贫攻坚。一是查主体责任,看各乡镇党委政府是否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是否认真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是否认真组织推进问题整改;二是查监管责任,看各扶贫责任部门、职能部门是否在扶贫项目申请、分配、实施,资金拨付、使用等各环节充分发挥监管责任,是否做到项目资金到哪,监管就到哪;三是查监督责任,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纪检监察组织是否切实履行监督责任,是否存在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该督促的没有督促,该纠正的没有及时纠正等问题。同时,成立10个检查组,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督查与抽查相结合,一线检查与压实责任相结合,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企业、农户、项目现场等开展监督检查,了解实情,及时发现、纠正、解决问题。

注重惩治,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把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工作重点,不断加大查处力度,保持惩治的高压态势。紧盯脱贫攻坚中腐败和作风问题,围绕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落实及2019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的扶贫领域“部分扶贫一线干部带病提拔”“个别基层干部涉嫌违纪违法”等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已掌握的和正在办理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建立了台账,责任到人,对群众信访举报、扶贫专项审计、财政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媒体曝光的典型问题,严格按照程序及时处置,确保政策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底。去年以来,全县共查处扶贫领域案件11件,处理15人,处分3人。追缴违纪资金1.59万元。同时,筛选了一批扶贫的典型案件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赴分包乡镇组织召开乡村两级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对案件进行通报曝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起到了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注重建制,强化制度保障。围绕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工作,出台了《加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工作常态化实施方案》,对扶贫领域资金、项目等实施全过程监督。事前由县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根据联系分工,列席扶贫领域相关单位扶贫项目、资金研究会议,全面掌握扶贫资金和项目的整体情况。事中由县纪委监委、财政局、审计局等相关人员组成检查组,对扶贫资金的申报、拨付、使用、监管,扶贫项目的立项、招投标、实施、验收等关键环节,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走访群众等方式进行明察暗访。事后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严肃查处,并通过枣强纪检微信公众号和下发通报等形式,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警醒党员干部不踩红线,确保震慑常在。(贾献义、冀云伟)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