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枣强县新闻>>经济民生>>

河北衡水武强奏响脱贫吉他曲

2020-08-27 09:51:59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把吉他面板的边角有些不平,再打磨打磨。”日前,在河北省衡水市武强嘉华乐器有限公司的吉他车间,45岁的王俊华拿着一把吉他白茬,一会儿顺着光线仔细查验,一会儿闭上眼沿着边缘用手轻轻摩挲。

王俊华是嘉华公司吉他白茬工序的唯一检验员。“吉他白茬的好坏,直接影响吉他的音色和音准。”在吉他车间经理朱涵旺看来,王俊华是吉他质量的第一道把关人。

谁也想不到,王俊华曾是武强县周窝镇李封庄村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

2016年,王俊华一家虽不富裕,靠着三四亩地和出门打零工,生活也衣食无忧。然而2017年底的一场大火,把她的家烧了个精光。后来,他们借遍亲朋,才把房子重新盖起来。

2018年,王俊华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曾经爱说爱笑的她变得沉默寡言。“整整半年,我们两口子都没有再出门打过工。”王俊华说。

困顿之时,镇扶贫干部踏进了她的家门。“只要人在,就能靠着双手把一切再挣回来,大家一起帮你们渡过难关。”扶贫干部的一番话,让王俊华心头一热。听着村大喇叭里传来的扶贫政策和致富信息,看着别人脱贫致富的喜悦,王俊华暗下决心:一定要摘掉“穷帽子”。

“只有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才能实现稳定脱贫不返贫。”武强县扶贫办主任张建强说,近年来,该县把发展扶贫产业和促进就业作为主攻方向,在周窝镇探索建立“乐器+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鼓励引导龙头企业通过设备入股、提供就业岗位等方式,引导贫困群众到企业打工或从事配件加工、乐器维修、网上销售,从而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嘉华公司是欧洲最大的乐器公司之一GEWA乐器公司设在中国的生产基地,主要生产小提琴、吉他等乐器。“为更好地解决企业用工难题和当地劳动力就业问题,县扶贫办找到我们,希望能够多安排一些贫困户。”公司副总经理于秉勋说,企业能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2018年,从未接触过乐器制作的王俊华,与吉他、小提琴等乐器结了缘。

同公司其他300多名本地工人一样,王俊华从零开始,边学边干。听完厂里专家详细讲解吉他制作的选料、拼版、打磨、油漆、装配等各个工序,她就把各个工序的要点和难点记在小本上,并认真揣摩。

开始时,王俊华对一把吉他反复打磨10多次才能过关,一天也打磨不出几把。“政府和企业给了我这么好的工作,再难也要干出个样子来!”凭着不怕吃苦的韧劲,她经常加班琢磨每一个细节,哪怕在家也常随身带着一把吉他白茬研究。

时间长了,王俊华一天可以打磨70多把吉他,无论是技术水平和打磨质量都无可挑剔。因为工作出色,2019年公司将最重要的吉他白茬检验岗位交给了王俊华。

技能提升也带来了收入增加,王俊华的月工资由刚入职时的2000元左右,涨到了3000多元。“家门口有了稳定工作,不仅脱了贫,还掌握了一门技艺,再也不必担心会返贫了。”王俊华的脸上又露出了笑容。

与王俊华一样,嘉华公司通过建设扶贫车间吸纳贫困户资金入股,提供岗位就地打工等形式,先后带动了260多人实现了增收脱贫。

近年来,武强县依托西洋乐器、文化旅游、现代农业三方面产业优势,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已累计带动3625户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年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武融)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