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枣强县新闻>>头条新闻>>

枣强县构建七大体系助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2020-06-09 17:04:45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来,枣强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通过精心准备、精准扶持、精细服务,构建七大体系助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复工复产企业5678家,做到了应复尽复,产能恢复率平均达到104.4%,上岗总人数达57252人。

建立有效有序操作体系,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根据疫情防控总体形势,枣强县制订多项政策,对企业防控管理各环节进行明确规定,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科学遵循。同时,成立以主管副县长任组长的企业帮扶组,协调发改、工信、审批等成员单位,逐一对接联系重点企业项目,做好政策解读、防控指导等具体工作。省、市复工复产会议后,立即启动政策宣传、防控指导、信息汇总等相关工作,仅5天时间,全县93家规上企业和11个重点项目就实现了复工复产。

建立线上线下核准体系,开启复工复产“加速度”。主动对接阿里巴巴集团,联合“钉钉”软件在全市率先打造复工复产信息平台,企业可在线填报防控准备情况、人员信息、物资储备等资料信息,十几分钟即可完成申请核准,实现企业复工核准“云办理”“零跑腿”“不见面核准”。主管部门根据企业填报情况,随时掌握企业复工复产和防控状态,发现防疫物资不足、员工发热等问题,及时协调属地管理乡镇或开发区,上门入企进行帮扶。

建立人防技防保障体系,筑起疫情防控“安全网”。该县在守好传统“人防”堡垒的同时,充分运用现代“技防”优势,筑起严密的疫情防控安全网。指导企业建立防控、管理、应急等相关制度,协助企业备齐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不足部分通过政府采购,并向辖区内复工复产企业发放补贴;设立拦截指示牌和体温检测点,通过微信扫码、红外线温度检测仪等方式,提高管控精准度和工作效率。在此基础上,建立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组织企业学习“开工第一课”,深入企业进行安全生产及政策培训,先后培训企业员工8500余人次。同时,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返岗员工进行认真排查并建立台账,实行发热人员“零报告”和“日报告”制度,有效杜绝疫情蔓延。

建立高质高效政策体系,送上惠企利企“大礼包”。为切实减轻疫情对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影响,该县有针对性地制订出台了《支持企业发展的十六条措施》,从建立帮扶机制、减轻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稳定职工队伍、提升服务质量五大方面16个环节,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同时,对以前出台的涉企政策文件进行系统性整合,先后出台一系列“硬核”政策,提前兑现各类财政扶持资金,实现财政资金正向激励作用最大化;全面落实延期缴纳税款、兑现展位补助、保障企业贷款供给、缓缴社会保险费等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建立精细精准服务体系,当好一线保障“勤务员”。建立县级领导包联责任制,将全县93家规上企业和22个省市重点项目分包到人,做到一个企业、一名领导、一包到底,按照“一业一策、一企一策、分类施策”的原则,着力惠企帮企,先后研究解决各类问题79个,问题化解率100%。针对职工返厂难问题,统一印制《企业职工出入证》,核准企业返岗人数逐一发放,实行一人一证管理,企业对每名员工每天的健康状况进行登记,员工凭证出入厂区、社区、村镇。

建立创新创业支撑体系,按下招商复营“快进键”。通过制订出台一系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实施在外创业精英“凤还巢”行动,并积极推广“不见面招商”,通过网络对接大型企业、商会、科研院所。

建立完备完善配套体系,实现防疫物资“枣强造”。按照“特事特办”原则,鼓励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最大限度减少审批环节,并安排专人负责跟进,协调项目建设生产中遇到的难题,从各个环节均给予大力支持。(记者 张向南 通讯员 贾献义)


来源:衡水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雅婷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